【地评线】河声:“铁军”要用铁纪钢规保障巨轮行稳致远

2021年02月07日11:11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一月内两次强调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给人信心给人力量。中国共产党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给人信心给人力量。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再次强调了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如何引领和保障巍巍巨轮行稳致远?复兴号高铁之所以快速安全准点,靠的主要是钢轨和火车头。巍巍巨轮行稳致远要靠啥?要靠引领和保障。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靠什么全面从严治党?

  纪律是铁,规矩是钢。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中国号”巨轮,靠什么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靠铁纪靠钢规。“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足见,铁纪钢规之重要。

  “铁军”要用铁纪钢规保障巨轮航向。目标清,航向明;方向明,航向准。巨轮有航向才能驶向彼岸。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有了这目标,有了这方向,有了这航向。纪检监察铁军要坚定政治方向。开局之年,起步之年,“中国号”巨轮需要驶向彼岸,需要行稳致远,需要航向,更需要保障航向。纪检监察铁军如何保障航向?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进入新发展阶段,纪检监察铁军更要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战略部署,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从而保障“中国号”巨轮朝着一个方向、奔着一个目标,保障“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保障“中国号”巨轮“步调一致得胜利”。

  “铁军”要用铁纪钢规保障巨轮行稳。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预则立,不预则废。”巨轮有“备预”才能防范风险。纪检监察铁军要保持政治定力。“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就是让“中国号”巨轮行稳、就是让“中国号”巨轮致远。

  纪检监察铁军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如此“五更加”,纪检监察铁军就是保障“中国号”巨轮行稳、就是保障“中国号”巨轮致远。

  “铁军”要用铁纪钢规保障巨轮致远。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号”巨轮要致远,“中国号”巨轮要驶向彼岸,纪检监察铁军就要用铁纪钢规保障“中国号”巨轮致远、驶向彼岸。因为,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

  因此,纪检监察铁军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就是保障“中国号”巨轮致远、就是促进“中国号”巨轮致远。

  我们坚信,有了“铁军”铁纪钢规的保障,“中国号”巨轮就一定能行稳致远达彼岸。(张金雷)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