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整治“摆拍”短视频

2021年02月08日07:15

来源:河南日报

  如今的短视频平台上,一些“社会事件”或“感人事迹”在大范围传播引发广泛讨论后,被发现实为“摆拍”,致使许多不明就里的网友被忽悠、欺骗。“家长给老师送锦旗,锦旗上写‘教啥啥不行,叫家长第一名’”,这个吸引眼球的视频,想必不少人都在各大短视频平台刷到过。但后来经过核查,此视频为网友自导自演的虚假视频。这不但有损平台声誉,还破坏了网络秩序,理应予以严肃整治。

  首先,监管要到位。有关部门要对各种短视频进行经常性的认真督查,甄别真伪,以防止“摆拍”短视频忽悠、欺骗公众,消耗公众的爱心和怜悯之心。其次,平台要把关。短视频网络平台应严格把好审核关、准入关,绝不让各种“摆拍”短视频进入发布平台,混淆是非,玷污网络环境。再次,打击要从严。相关部门应对恶意的“摆拍”短视频行为进行从严打击,该罚款的要罚款,该取缔发布资格的要取缔发布资格,让那些无良发布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倒逼其遵规守法,切实履行平台发布契约。

  当然,公众也应学会甄别真伪。对一些存有“摆拍”嫌疑的短视频,要先判断其真实性,再作转发或欣赏,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拿来就转,一看就赞,被不法分子忽悠、欺骗。(叶金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