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从一张词云图读懂人民至上的深意

2021年02月08日09:51

来源:大河网

  新华社对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春节考察的新闻报道做了统计分析。“发展”“群众”“建设”“乡亲”“小康社会”“脱贫”“创新”“生态文明”等成为“高频词”,呈现在词云图上。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注和关切。梳理这些高频词,可以观察解读出人民至上的深意。

  民之所望,素履以往。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和发展权。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群众最根本的愿望和最根本的利益是迅速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走上小康和现代化的生活之路。脱贫攻坚,中国再次举全国之力,保障人人都能享受到发展权。2020年,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攻坚照亮了小康之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2021年,奋进“十四五”,迈步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春节考察选择最后脱贫的贵州,既是“验收”,也是看脱贫成果巩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最为核心的执政理念,也是世界理解当代中国政治思想的关键钥匙。以群众为“重”,以民生为“本”,是总书记春节考察的不变宗旨,更是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生动体现。从2013年至今,无论是登上海拔1000多米的阿尔山市边境哨所,还是下到20多米深的北京地铁地下作业平台,或是踏过飞扬的黄土、绕过九曲十八弯……心之所系,行之所至,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来到群众身边。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兑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归根结底靠“高质量发展”。让每个人都能享有更高水平的卫生健康服务,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早日成为现实,让庞大的老年人群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当前,“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总书记的殷殷期望,也是人民的共同心声。

  一张词云图,记录着总书记春节考察的足记。一个个高频词,承载着亿万人民的美好愿景和梦想。国富民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聂飞)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