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清”春运见证每个人都了不起

2021年02月09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乐兵

  今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明显低于常年,全国铁路客流同比下降75%。各地火车站、机场非常冷清,成为近年来“最冷清”的春运。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历来是我国人群流动量最大的时间段。但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为了减少春节期间人员大规模流动,“就地过年”和“错峰出行”成了今年春节的“主流声音”。各地各级政府纷纷提倡和鼓励在外工作、务工、求学的游子们“非必要不返乡”。为返乡按下了“暂缓键”。春运“遇冷”见证了疫情防控常态化面前每个人都了不起。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节日,过年回家对于中国人而言,不仅是传统的仪式感,更是现实的情感需求,很多人在外打拼了一年,就等着过年回家团聚,这是他们拼命奋斗的动力,也是他们为来年再出发的加油。但春节恰逢“非常适合病毒生存”的时期,大量人流、大聚集既是疫情防控的大忌,也是疫情防控的大敌,极易造成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不仅会给疫情防控增加一定的风险隐患,也会给广大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一定的威胁。在此背景下,广大人民群众“舍小聚、为大家”,纷纷选择留下来“就地过年”,为了顾全抗疫大局,也是对自己健康负责,这个春节不回家的他们,是最美的人。

  春运“遇冷”,与各地留人留心的各项暖心措施有关。提高节日用工薪酬待遇、用薪留人,发放奖补津贴增加个人收入,发放消费券鼓励在当地消费,减免房租减少生活成本,给企业发放留人专项补贴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景区免费旅游,低价观赏电影,积分兑换土特产,赠送手机流量……各地为留住外地务工者,可谓各显神通,送上了形式多样、诚意满满的“留人大礼包”,使他们感受到吾心安处是吾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就地过年不再是一种无奈的被动选择,而是更多人愿意主动为之的过年新尝试新趋势。

  春运“遇冷”,只是相对而言,今年春运期间依然还有十余亿人次的人口大迁徙,防疫工作绝不能有半点松懈,服务标准绝不能下降。要给旅客多些保障、多些便利,把春运工作做得再细些、再实些。比如,及时增加进站通道、安检通道,加快推动“健康码”全国通用;针对老年人无智能手机、无健康码等特殊情况,增设“无健康码”绿色通道等等。考虑得再周密一点,部署得再合理一些,才能在防控效果不减的同时,让回家的人们旅途愉快。

  春运“遇冷”是举国齐心、共克时艰、携手抗疫的一道美丽风景线,待疫散花开、山河无恙时,看万家团聚,享人间天伦。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