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严把“四关”,打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2021年02月09日09:56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这为培养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指明了方向。可以说,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需要严格把关,精准发力,培养出政治过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一心为民的年轻干部,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出坚实的干部队伍保障。

  加强一线锻炼,严把“考验关”。所谓“猛将必发于卒伍,宰相必起于州郡。”古往今来各种优秀年轻干部,大多是从社会基层锻炼开始,经过艰苦环境的磨练和考验才成长起来的,因此要把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领域重点放在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维稳、征迁等一线岗位,推动年轻干部在困难中学会解决问题,学会与群众打交道,真正在基层实现快速成长。

  加强作风建设,严把“德才关”。“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拔任用干部的一贯方针和根本原则。优秀年轻干部要对党忠诚,无条件的听党话、跟党走;要作风优良,能够管好自己和家人,不搞特权,真正权为民所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要做显功、做潜功,不能为功名搞形象工程,要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以实际行动,争做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干部。

  加强为民意识,严把“群众观”。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就要全部用在为人民谋福利上,要做到“情为民所系,责为民所担,权为民所谋”,在选拔年轻干部时,要多听听群众的声音,多看看群众的态度,让群众来衡量干部、评价干部,精准把一心为民的好干部选拔出来,这样做也能够引导广大年轻干部把群众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兴奋点、出发点和落脚点,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生活上融入群众,将为人民服务的激情释放到底。

  加强思想建设,严把“教育观”。筑牢思想理论之基,要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干部,用党的优良传统锤炼干部,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激励干部,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让年轻干部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到真本领、干出好成绩。要坚持管在平时、严在经常,既要关心关爱,更要严格教育管理,促进干部养成良好作风,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年轻干部是时代的奋斗者、答卷人,要有思路、有措施、有远见,要端正姿态,拜群众为师,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不断夺取新胜利、书写新篇章。(甘露)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