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文明过节,我们一起同行

2021年02月09日16:02

来源:大河网

  “这份文明过节倡议书,请您查收!”随着春节临近,全国许多地方结合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纷纷发出文明过春节、易俗树新风的倡议。这些倡议犹如一道独特的风景,为辛丑年春节增添了新的文化气息。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节,除了欢乐、喜庆、团圆,还有健康和文明。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文明过节,不该是简单的口号式宣传,而应是广泛的积极行动。这样,才能更好实现文明过节的力量积聚,完成文明过节的风尚积累,让文明成为传统节日最厚重的底色。

  谨慎出行,过平安祥和的春节。越是临近春节,疫情防控形势越严峻;越是临近春节,越需守住守牢疫情防控底线,谨防“大意失荆州”。我们要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让“就地过年”成为一种新的过节风尚,尽量减少出行,尽量避免聚集性活动,尽量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拜年方式表达亲情、友情,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以传承创新的文化自觉,守护好我们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适度消费,过有礼有度的春节。春节期间,适当增加开销也属正常。但如果开销超出了自己所能承受的经济能力范围,就变成了一种浪费、一种负担。我们要对自己多一份自觉和自律,对他人多一份宽容和礼让,积极倡导“舌尖上文明”,主动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让攀比没有市场,将节俭变为自然,共同度过一个有礼有节、有尺有度,低碳环保、文明节俭的春节,让春节更有气质,更有内涵。

  移风易俗,过清新暖心的春节。春节旧有的一些习俗,有些是值得保护和传承的,有些却是腐朽的、封建的、落后的。我们要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坚决反对封建迷信,大力弘扬传统美德,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广泛传播网络正能量,通过共同打造洁美的生活环境、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让春节更具有新时代的价值内核,催生更多开启新奋斗的磅礴力量。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开启新征、你我同行。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践行文明行为,共度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李吉明)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