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学习“四史”凝心铸魂,坚定信念牢记使命

2021年02月19日08:49

来源:大河网

  “今年将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用好历史这面“正衣镜”,为走好新发展阶段的长征路定向引航。

  “无古不成今,观今宜鉴古。”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见证了中国历史的兴衰成败,不仅蕴含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辉煌成就的致胜密码,也蕴藏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强劲动力。因此,党员干部只有把“四史”作为一门必修课,全面系统学、深入细致学、结合实际学,才能真正体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之美、使命之重、来路之艰,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从浙江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到今天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中国号”巨轮,风雨历程近百载,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但中国共产党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对内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休戚与共、并肩战斗,以无疆大爱凝聚战“疫”之伟力;对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而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现实视角看,让9000多万党员以崇仰之情认识党的历史,激励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以感恩之心服务人民群众,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真正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

  学习新中国史,深刻认识新中国来之不易。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鲜血铸就了革命成功,我们一定要始终铭记新中国来之不易。以现实视角看,让14亿人民以敬畏之志对待新中国史,全面系统了解我国曾经面临的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重大斗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一个“犇”头、一身“犇”劲、一路“犇”驰,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学习改革开放史,深刻认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发展乡镇企业,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推进沿海沿边沿江对外开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创新引擎激发无穷活力,使得中国人民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决定性的步伐,助推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鲁迅先生曾赞美那些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于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新路。袁隆平、屠呦呦、马云、李书福……一连串熟悉的名字,串起一个个独树一帜的创新故事。改革创新,事在人为,关键在人。因此,激发新时代创新活力,释放中国创新潜能,需要不断扫清创新路上的“拦路虎”,给人才“松绑”,为创新赋能,让创新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鲜明底色。

  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关键要在社会主义思想史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源流,在社会主义运动史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方位,在社会主义制度史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性与优越性,在社会主义革新史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因此,通过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把握社会主义的发展特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锐意开拓进取,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通过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把握社会主义的实践本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朱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