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汲取感动的力量 走好奋进之路

2021年02月19日08:51

来源:大河网

  2月17日,《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员陈陆、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等人获得“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誉。

  《感动中国》节目,让我们看到那些催人奋进的力量。这其中,既有为疫情防控贡献重要力量的张定宇,也有“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张桂梅,还有坚持为病人提供“抗癌厨房”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等。榜样的故事里,我们都能够感受到一种温暖的力量,一种舍我其谁的担当,一种为更多人幸福的努力。从他们的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到中国价值的坐标,从中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为了更好地家与国去奋斗。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或许只是十四亿中国人中极其平凡的人,但就是这种凡人微光,却指引着更多的人不断向前奔跑,给人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不可否认,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骨,不管是在祖国需要时候站出来,或是在他人需要的时候站出来,他们背后都给人一种积极的正能量。时代呼唤英雄,这个英雄不仅是坚韧不拔、勇于奉献的,他们也是有血有肉,有自己情感的。将人生价值和国家发展融合在一起,才能凝聚出更加磅礴的力量,吸引更多人走在一起,推动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对于云南女子高校的校长张桂梅来说,用这首诗词来形容她为高校女学生所做的一切最为合适。被称作“燃灯校长”的她,身体每况愈下,却用行动让1000多名女学生走出大山,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像她这样的人,《感动中国》的故事里还有很多,他们都坚守自己的初心,为了满足更多人的期待,也为更多人在黑暗里点亮了一盏灯。每一个感动故事的背后,也让我们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只有将“小我”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我”之中,我们才能更好实现自身价值的升华,也才能在不断奔跑中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下一个发展阶段,我们如何能够实现自我价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就应该像榜样看齐。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感悟他们的奋斗精神,以他们的故事时刻激励我们自己不断前行。在未来的道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只要我们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才能不断奋进向前,屡创新的佳绩。时代精神必须得到传承,让《感动中国》化为指引我们继续奋进的精神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注入磅礴的动力,向着国家更好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张悦)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