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边疆有英雄 我们才安宁

2021年02月20日16:34

来源:大河网

  2月19日,加勒万河谷冲突现场视频公开,5个边防战士的事迹让人泪目。同日,解放军报刊发报道《英雄屹立喀喇昆仑》,披露4名解放军官兵在加勒万河谷地区卫国戍边牺牲全过程。他们中,“00后”战士陈祥榕曾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为什么一个不到20岁的年轻人会用“清澈”来形容对祖国的爱?边防军人说过,“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大好河山,寸土不让”!

  戍边战士是祖国的钢铁屏障。“对于为国牺牲和负伤的英雄烈士,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4名牺牲解放军官兵中,有两位河南儿郎。他们是新乡市延津县石婆固镇东龙王庙村的肖思远,漯河市黑龙潭镇王焯冉,都是1996年出生,用一腔热血谱写了一曲青春壮歌,用血肉之躯标注了生命的高度。他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培育成长的钢铁战士,是“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是对党绝对忠诚、矢志强军报国的时代先锋。

  英雄虽离去,精神耸高原。在世界依然充满危险与挑战的今天,危急时刻英雄用傲然的身姿告诉我们,他们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英雄的事迹感动亿万人民,更提振军魂。戍边战士说:“边关虽苦,但总要有人守。只要边防一天需要,我就一天不走。”

  安宁的生活是因为有人守护。一代代边防军人,把青春挥洒在喀喇昆仑,也把最纯粹的忠诚镌刻在喀喇昆仑。誓死捍卫这片土地,成为他们最崇高的使命,最坚定的信念。某边防团政委王利军表示,我们珍爱和平,别人的东西我们一分一毫也不要,但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祖国的领土和主权。1950年,先遣连130多名官兵在党支部书记李狄三带领下,以牺牲63人的悲壮,将五星红旗插上藏北高原。当年,李狄三病情严重时,恳请党支部不要再给他用药,把最后一支盘尼西林留给其他战友……70年后,“团长顶在最前面阻挡外军,营长救团长、战士救营长、班长救战士”。面对滔滔激流,23岁的王焯冉同样选择了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军魂传承,官兵同欲、生死相依,“跟我上”构筑起卫边固防的钢铁长城。

  热血洒昆仑,赤胆为家国。在西藏边境最危险的一条边防线,30多年来已经有14人牺牲在巡逻途中,包括一位司令员。冒险,可能是为了探索未知、彰显生命力,但边防战士的冒险是出于守护每一寸疆土的神圣职责,是为了界碑永固。英雄的战士,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平凡的人,之所以让人肃然起敬、净化灵魂,是他们守护一个庞大国家的崇高使命与担当。戍边英雄让界碑永固!(张全林)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