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快时代”下的扶贫“小慢车”

2021年02月22日19:20

来源:大河网

  8324/8323次公益性“慢火车”每天往返于大别山下的信阳和固始间,因票价便宜、出行方便,被沿线老乡们亲切地称为“大别山脱贫致富的幸福车”。

  在黑龙江东部被皑皑白雪覆盖的林海雪原,每天都运行着这样一趟只有四节车厢的“慢火车”。每逢下雪公路难行,这趟绿皮火车就是当地人唯一的出行方式。

  行驶在川黔线上遵义至重庆间的5630次“小慢车”如往日繁华,列车上有新年第一次出去卖菜的菜农,也有在外婆家拜完年后回家的小朋友,还有在娘家过完春节往回走的三口之家……

  进入高铁时代,人们都在选择更为高效、高品质的出行方式,高铁凭借安全可靠便利快捷、舒适温馨、运力强大、节能环保等优势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同时,高铁旅客也搭上了移动互联的快车,如网络购票在线选座、人脸识别进站秒过、手机预订特色餐食、异地购票全路通退通签等服务。而记忆中的绿皮慢火车,也成了落后、守旧的代名词,几乎要淡出人们的视野。

  然后,在偏远地区,正是这样的“小慢车”,用低廉的票价,将脱贫路上慢一步的人们带出困境,用温情助力脱贫攻坚,带给沿线群众满满的幸福感,俨然成为当地民众的“赶集车”“致富车”。民众不仅搭乘“小慢车”走亲访友,还通过“小慢车”将自家种植的农作物、饲养的家禽、采摘的土特产带到中心城市里出售,车厢成了会移动的集市,穿行各站,满载着生活的希望。

  “小慢车”服务山区百姓,载着老乡跑出了温度。高铁积极履行着社会责任,跑出脱贫致富 “加速度”。高铁与慢火车携手,速度与温度同行,才能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如今的高铁时代,“慢火车”也应该有自己的位置,希望扶贫列车能一直开下去!(魏蔚)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