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烟:替烟草赚收益,就该代烟草受监管

2021年02月23日07:34

来源: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在电子烟之后,一种新型的“烟草”——茶烟日益火爆。所谓茶烟,就是把茶叶当作烟草来抽。在商家的广告宣传中,茶烟的外观、吸食方式、味道等都与传统香烟类似,但不含有尼古丁,因此自称具有“替烟”“戒烟”等功效,号称是“健康烟”。

  在各大电商平台搜索“茶烟”,大量茶烟商品映入眼帘,商家一般都会着重介绍,茶烟口感像传统香烟,但不含尼古丁和焦油,没有任何有害物质。很多人惊叹于茶烟的价格:便宜的一包三五元,贵的要五六十元。其实,价格并不是问题,问题是,茶烟真的是“烟”吗?

  就商家的宣传来看,这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虚假广告。传统卷烟中的有害物质,正是通过燃烧来释放的,而焦油正是其中的主要有害物质。不仅仅是烟草,任何物品在燃烧的时候,都会释放出一定的有害物质——别说是烧茶叶,就是烧人参,释放出的烟雾也是有害的。实际情况也正是如此,相关的检测报告显示,茶烟不仅含有焦油,甚至焦油含量已经高于国家烟草专卖局规定的上限。

  更令人感到可笑的是,既然商家信誓旦旦地表示,茶烟不含有尼古丁,又如何信心满满地表示具有“替烟”“戒烟”等功效?要知道,烟草之所以成瘾,正是因为里面含有尼古丁。当然,没有尼古丁也可以说是“烟”,但这只是纯粹燃烧释放出的“烟”,无论燃烧的是名贵茶叶,还是枯枝败叶,实际上没有多大的差别。

  说到底,茶烟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噱头产品,所迎合的,无非是一些人深感吸烟有害健康,但又无法下定决心戒烟而已。现实来看,茶烟危害最大的不是“烟民”,而是原本不吸烟的青少年人群。对于“烟民”来说,不含尼古丁的茶烟不足以“过瘾”,但对于不吸烟的人来说,虚假的宣传蛊惑下,却很有可能使他们迈出吸烟的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茶烟本质上不属于烟草,因此很容易成为禁烟管理规定的“法外之地”。

  提起茶烟,很容易使人联想起电子烟。实际上,两者虽然都打着传统卷烟替代品的旗号,但在本质上却大不相同。电子烟虽然不需要点燃,但因其含有尼古丁成分,本质上仍属于烟草制品。其中道理,与鼻烟别无二致。相比之下,茶烟虽然需要点燃,但因为不含有尼古丁成分,因此不能算作烟草制品。但这并不意味着茶烟就可以大鸣大放招摇过市——虚假宣传本身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抽烟方式五花八门,对身体的危害却千篇一律。目前,电子烟已被纳入监管视野,茶烟也没有理由置身事外。在从广告法的角度加大违法宣传打击力度的同时,有必要将各类“替烟”一同纳入监管范围——既然想替代烟草赚取收益,就必须替代烟草接受监管。无论如何,不抽烟才是最为健康的生活方式。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