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探月精神实现勇攀科技高峰的时代梦想

2021年02月23日08:42

来源:大河网

  2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取得的成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一直以来,人们对月球的一切充满遐想,“嫦娥奔月”等故事正蕴含着人们对浩瀚月球的向往和探索。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是中国航天工程17年来“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圆满收官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航天人前仆后继、砥砺前行的新的里程碑。

  事实证明,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科技进步,就没有璀璨未来,如果没有将核心科技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就没有独立自主。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科技实力竞争呈现白热化态势。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要大力发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不断攀登新的科技高峰,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敢于有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探索宇宙未知世界,做强做大航空航天事业,一直是我国党和政府孜孜以求的梦想与希冀。早在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主席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指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后来尽管国民经济面临较大困难,我们仍然成功完成了东方红一号、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等重要任务。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不断加快空天科技的发展步伐,克服了人才和资金的种种困难,成功实现了嫦娥系列卫星的发射任务,以较短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十年走过的道路。今天,我们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各种挑战纷至沓来,国际竞争日益激烈,而其中,归根结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我们要大力发扬航天精神,勇闯科技“无人区”,统筹谋划,再接再厉,切实让科学技术的成果惠及更广泛人民。

  勇于追梦。“与祖国共命运的人生轨迹,光耀祖国的天空。”这是钱学森同志对中国航天事业的殷切寄语。今天,嫦娥五号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首次从月面起飞,首次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轨道上进行无人交会对接,首次带着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的突破。回顾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无不是梦想和奋斗交织而成:1956年,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标志中国航天事业的起步;1970年,东方红一号人造地球卫星顺利升空,动听的《东方红》乐曲传遍全球;1975年,“长征2号”运载火箭发射返回式卫星成功;1999年至2002年发射了神舟号系列飞船;2003年,神舟五号飞船实现了中华民族“飞天”的千年梦想,中国也因此成为真正的航天大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我们要发扬航天精神,心怀目标、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向着科技改变生活的愿望,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追逐科技兴国梦想。

  勤于圆梦。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在我国航天事业走过的60余年里,也曾遇到过挫折和困难。电影《钱学森》中提到了这样一个细节:东风1号导弹在燃料加注中,由于弹体内外压差大,导弹外壳被向内挤压变形,燃料加注被迫中止,钱学森通过周密计算,主张发射可以继续进行,最终试验成功完成。这些挫折和苦难非但没有打垮中国航天人,反而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过程清楚、责任明确、措施落实、严肃处理,最后完善的管理规章。嫦娥五号的顺利发射实现了“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梦想,让无数中国人为之振奋。今天,我们发扬航天精神,就是为了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苦练技术本领、增长才干素质,勇做科技时代的弄潮儿。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弘扬探月精神,发挥举国体制优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勇攀科技高峰,我们必将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熊忠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