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涵养“进退留转”好心态

2021年02月23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幽窗小记》中有一幅抒情志联:“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寥寥数语,既道出了对待名誉和地位应持的正确态度,也倒出了为人做官应当具有的胸襟气度和精神境界。

  今年是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能否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既关系着换届风气、党的形象,也考验着党性修养、官品人品。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正确面对进退留转问题,确保不管职务怎么变动,都能做到思想不浮动、精神不滑坡、工作不松劲。

  “进”要戒骄戒躁,更加奋进。在换届中,能得到提拔重用,既是组织的认可、也是群众的信任,固然可喜可贺。但“进”也意味着将面临更多的挑战、肩负更大的责任。古人讲“受命之日,寝不安席,食不甘味。”说的就是职位越高、责任越大。因而,“进”的干部要更加谦虚谨慎、勤勉努力、奋起奋进,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实绩回报组织、回报群众。

  “退”要豁达坦然、服从大局。在换届中,因职数限制或其他因素,总会有一些干部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这是干部队伍新老交替的自然规律,也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客观需要。古人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各级领导干部也要有这种胸怀、这种雅量,心底无私地接受组织安排,站好最后一班岗、不留糊涂账,退出风范、退出境界。

  “留”要意志不衰,再接再厉。在换届中,为了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多数干部还要留任。能留下来,则说明能力与岗位匹配、工作作风相对扎实。古人讲“众人拾柴火焰高。”留任干部要认识到自身的重要性,不攀比、不松劲、不气馁,干好本职工作、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与新进班子成员在并肩前行、携手奋进中,共同开创事业新局面。

  “转”要迎接挑战,创新业绩。在换届中,为了优化干部资源配置,部分干部将会转岗交流到新的岗位。古人说“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转岗干部要把握好这一增长见识、磨练意志的机遇,自觉增强学习意识,主动积蓄能量,勇于迎接挑战,始终以昂扬锐气、奋进的姿态、全新的风貌,努力在新岗位上打开新局面、在新平台创造新业绩。

  岗位有限,事业无限。换届之年,领导干部只有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才能彰显不凡气度,在关键时候经得住考验,树清正之风、养浩然之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