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认证存漏洞,游戏防沉迷“名存实亡”?

2021年02月24日07:42

来源:大河报

  近日,有网友反映玩游戏时经常碰到疑似未成年玩家“听声音就能判断,奶声奶气的”。如今,很多游戏厂商都推出了“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包括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等。但这些真的在起作用吗?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大量实名信息,“去网上找名字和身份证信息通过游戏的实名认证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小学生都知道”。有媒体记者去年12月份体验《王者荣耀》时碰到过人脸识别弹窗,但“拒绝验证”了几次后,至近日再也没碰到过人脸识别弹窗。(中新网)

  @小阿瓜:从“95后”开始,新一代青少年就开始成长在互联网环境当中,“05后”则几近完全在移动互联网的媒介语境下成长,他们都是典型意义的互联网时代“原住民”。正因如此,“原住民”们对网络媒介的认知往往超出家长的想象,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媒介文化经验,绕过青少年模式的限制。很多家长或是客观上对移动互联网缺乏了解、不够适应;或者主观上逃避、倦怠,没有发挥监护人应尽的义务,承担起责任。归根结底,防沉迷系统仅是最后一道防线,拥有更多彩的假期生活,学会如何安排时间,才能从根本上帮助孩子从网游的沉迷中解脱出来。

  @杏花微雨:游戏厂商现在设立的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都是对《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进行的制度合规性设置,并没有从青少年健康发展角度设置系统。青少年群体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用户群体,防沉迷系统的设置其实违背了企业商业利益。企业应不断提升社会责任,加大在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上的技术和资金投入。“防沉迷”需要企业自律,却绝不能止于自律。如果各家厂商依旧认识不到事情的严重性,国家相关部门可以出台第三方植入系统,将政策落到实处,让各方没有漏洞可钻。

  @给我一杯冰阔落:对于“青少年防沉迷”真的落实到位,需要“综合治理”:家庭、学校、全社会都应该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关爱,让未成年人多参与现实社会的事务,培养更多元的兴趣爱好。同时,社会各界要不断创新对未成年人网络权益的保护机制,防范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行为,防止个别企业和个人对未成年人进行数据和社交绑架,将其变成围猎的消费对象。

  (顶端新闻·大河报编辑张静整理)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