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警途中买烤鸭”的是与非

2021年02月25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毛建国

  近日,有网友发布消息称,春节期间,内蒙古巴彦淖尔有民警开警车去烤鸭店购买烤鸭,网友怀疑民警公车私用。对此,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公安局发布情况说明,表示当时的实际情况为民警处理完警情后,顺便为值班的民警购买工作晚餐。(见2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当地公安局发布情况说明后,很多网友表示力挺民警,“民警春节假期期间值班和处理警情真的很辛苦,希望大家都多一些理解吧。”在当前舆论场上,这像一股清流,让人感到温暖。

  网友为什么会力挺?回到事件本身,“出警途中买烤鸭”发生在正月初三的下午,在这样的时间点上,当千家万户团聚在一起时,民警还要奋斗在出警一线。正如网友所说,如果可能,谁愿意在外面吃工作餐,而不是回到家里与家人团聚?而且,基层派出所经费有限、人手有限,春节期间食堂师傅不上班,民警买几只烤鸭当作工作餐,完全在情理之中。

  过去有句话,“一事当前,先辨真假,后论是非,再说利害”,指向的是一起热点事件形成后,舆论场容易走向失控,被简单的情绪所绑架。而在“出警途中买烤鸭”上,却可以看到一种可贵的理性,网友们能够耐下性子看新闻,在换位思考中亮态度。

  古人讲爱屋及乌、恶其余胥,现代心理学上也有“光环效应”说法。很多事件的发生,舆论反应的程度,往往都受行业形象的影响。如果这个行业得到认可,即便意外事件发生了,也容易得到理解和宽容。行业形象和社会认可度,从来都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网友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出来的态度,与民警们一直以来的努力分不开。

  有人好奇,拍照曝光投诉的人到底基于什么想法?这样的猜测和质疑其实没有必要。任何一个人看到公车私用,只要基于客观事实,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网友力挺“出警途中买烤鸭”,并不是对公车私用失去了基本敏感,而是事出有因,情有可原。只要及时公布真相,自身形象过硬,大可不必担心舆论失控。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