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地区酒驾醉驾不能有禁不止

2021年02月25日07:47

来源:河南日报

  这些年来,全国各地加大对酒驾的查处力度,“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城市区域内的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

  然而,笔者深入农村跟踪调查发现,在广大的农村地区,酒驾、醉驾现象却有禁不止,尤其是在各种传统节日主要是春节期间,还有各种婚丧嫁娶、亲朋好友聚会的时候,部分农村驾驶员常怀着侥幸心理,认为民警查酒驾一般不会查到农村来,于是置交通法规于不顾,肆意酒驾、醉驾,由此导致车毁人亡、酿成悲剧的事故在广大农村地区屡见不鲜。

  劝酒风助长酒驾。在许多农村地区,受“无酒不成宴”习俗的影响,喝酒成了表达礼节和情谊的象征,一些驾驶人由于经不住亲朋的劝酒,常常将交通安全和法律法规抛到脑后。农历正月初二,笔者在老家一条乡村公路上看到,一辆私家车撞到路边一棵大树上,幸好车上人员没有受伤,但民警对驾驶员使用呼吸式酒精测试仪测试,显示结果为40mg/100ml,随即认定其为饮酒驾驶机动车。

  “没有事”意识抬头。在城市市区内,“开着车呢”已成为拒酒的“尚方宝剑”;而在农村地区,“没有事”的侥幸心理却是驾驶人喝酒的根源,许多人都错误地认为,少喝一点酒,只要不喝太多,根本没有事。完全没有意识到酒驾、醉驾后一旦引发交通事故,会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不仅会给自己和家庭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更可能造成他人家破人亡。春运开始后的第7天,漯河市一名男子酒后驾驶车辆,在乡村道路上行驶,造成了一死一伤的交通事故。经检测,驾驶员张某某的血液标本酒精含量为171.09mg/100ml,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

  农村酒驾少人管。由于农村地区地域广阔,普遍存在警力不足的情况,加之相关交通监控设备等布控较少,在一定程度上,酒驾确实存在没人管的情况。长期以来,由于农村交通监管力量薄弱,给不少农民酒后驾驶带来了可乘之机,久而久之,就助长了他们的酒后驾驶的侥幸心理。“放心喝吧,在农村喝酒开车,根本没人查。”许多农民在劝说亲朋好友喝酒时,常常这样说。

  对危害认识不深刻。许多农民认为,自己只不过是一个农民,即使是酒后驾驶,只要不是醉酒,交警对自己顶多就是处罚了事,不会像公职人员那样,有“丢饭碗”的危险,更不会想到,一旦造成交通事故,会带来多大的危害。大年初三,笔者在一家乡村饭店看到,几桌用餐者均是酒后醉醺醺地驾车离去。由于没有亲自看到或者亲身经历血的教训,许多农民根本没有把酒驾的危害当回事。

  为了减少和避免农村地区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坚决遏制农村地区酒后驾驶的违法行为。

  公安机关应加大农村地区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利用节假日、农村集会等人员聚集的时机,播放交通安全知识,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意识,逐渐营造出酒后不驾车的舆论氛围。

  加大对农村道路上各种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巡逻密度,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开展酒驾、醉驾交通整治行动;对酒驾行为和交通事故案例,以案为鉴,用身边的人和事惩前毖后,保持对农村酒驾、醉驾的高压严打态势,让“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理念在广大农村深入人心。

  开展移风易俗。积极发挥村组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杜绝劝酒陋习。

  齐抓共管,建立健全整治常态机制。采取有奖举报、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监督、全面强化路面检查等方式,形成严打酒驾、醉驾的社会合力。对酒驾交通事故进行分析研判,对农村酒驾“重灾区”及主要违法人群,要制定有力的治理措施,进行酒驾查处突击行动,力争把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降到最低。(王秀根)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