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逼孩子上“班”了

2021年02月25日07:48

来源:河南日报

  □高国春

  2021年春晚的相声节目《如此家长》,讽刺了家长疯狂给孩子报培训班的现象。“报班热”的背后,暴露出了家长浮躁、焦虑、着急的心态。

  应当说,家长让孩子多学点知识,无可厚非。可问题在于,“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成功不可复制,孩子需因材施教。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每一个孩子的接受程度和兴趣爱好都不尽相同。因此,家长应根据孩子的爱好、禀赋,帮助孩子选择适合的培训。

  给孩子报培训班,并非韩信点兵,多多益善。但是一些家长以“为你好”之名,行盲目攀比之实。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报了,自己家的孩子也得报。人的精力有限,报那么多班,怎么学过来?结果往往是贪多嚼不烂。凡事得有个度,要让孩子能够承受。应根据孩子的时间和精力,选择孩子喜欢、适合的一至两项。这样,既满足孩子的兴趣爱好,又能让孩子全身心投入,学到一技之长。

  孩子能否成才,绝不只是报班这么简单。悉心陪伴、言传身教、耐心细致等,同样需要。如果一味地逼孩子上“班”,其实就是剥夺了孩子休息的权利、扼杀了孩子爱玩的天性。把孩子的课余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不考虑孩子负担重不重,能不能承受得起,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揠苗助长,适得其反,损害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引发对立情绪,产生逆反心理,你越是让学,孩子越是不学。

  可怜天下父母心。天下的家长,谁不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关键是要有一颗平常心,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帮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而引导孩子热爱学习。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能“走红地毯的明星”只是极少数,大多数人是喝彩的观众。孩子的成才之路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不是短跑,起跑快的不一定第一个跑到胜利的终点,起跑慢的也可能后来者居上。不管你是长成一棵参天的大树,还是你盛开成一朵灿然的小花,每个人都了不起。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