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跨村任职”,有效激活基层治理人才资源

2021年02月25日11:22

来源:大河网

  春节过后,已到犁耙水响时节。沙洋县高阳镇吕集村八组村民吕柏仙来到村里的提灌泵站旁,检修电机、管道等设施,为即将到来的春灌作准备。吕柏仙说,去年村里换了新的党支部书记,敢闯能干,收回了村集体的泵站,设立了公益岗位,安排贫困户进行管护。“现在一亩田灌溉水费只要5.6元,为村民节约了76万多元。农民种田兴头高了,多年的旱田都改成了水田。”

  吕集村过去是沙洋县有名的“软弱涣散村”,有627户、1931人,村集体经济薄弱,遗留问题多,为了改变其面貌,沙洋县探索村党支部书记“跨村任职”,选好“头羊”,带活一村。吕柏仙所说的新村支书,名叫周继,是一名“80后”党员、退役军人,为临近的贺集村村民,之前任贺集村村委会主任,因其工作能力强,组织决定周继跨村担任吕集村党支部书记。

  从人才培养和成长的角度看,“跨村任职”有利于农村实用管理人才发挥最大“正能量”,以实现提升村干部个人价值和服务群众的“双赢”。跨村干部异地交流,离开成长生活地,不受宗教、家族、民族等因素制约,真正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思路开阔、敢于担当,大刀阔斧破除陈旧工作模式。

  周继上任不到一年,吕集村办成了几件群众叫好的事。周继把全村31个公益性岗位,调整给贫困户。管水、养路、保洁……过去没钱办、没人办的公益事业,有了责任主体,灌溉水费降下来了,自来水不再时断时续,村容村貌也变得干净整洁了。

  “跨村任职”对优秀农村干部来讲,是一种激励。跨村任职是组织对其优秀的认可、鼓励,也是一种信任和培养。“跨村任职”,能够为优秀村干部提供更宽广的舞台,为优秀人才提供了成长的最大空间。带着责任和压力来到新的岗位,跨村任职干部决心强、信心足,能够让穷村弱村群众看到希望,尽快回归稳定生产、和谐生活的“快车道”。

  毋庸置疑,“跨村任职”,可以有效激活本土基层治理人才资源,同时也在村集体内部形成“鲶鱼效应”,激活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高阳镇党委书记丁呈呈表示,高阳镇将总结村支书跨村任职的有关经验,更加注重本土治理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使用,更好地发挥“头羊”作用,带动乡村振兴。(文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