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消费”要讲简朴

2021年02月26日07:26

来源:河南日报

  寒假即将结束。在孩子们又将背着书包走进校门,开始新学期学习生活时,许多家长及学生又要准备添购些文具、书包等学习及生活用品。一位教师朋友告诉我:现实中有些孩子购买学习及生活用品“标准很高”,譬如中小学生原本要统一穿校服,但鞋子没有要求,有孩子就请求父母花费数百元、上千元为其购买“进口”“名牌”鞋;买文具也指明要“进口”的、“高档”的,致使开学季花销很大。

  为了学习、生活方便,尽量选购质量好的用品,这无可厚非。作为父母,尽量给子女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也在情理之中。但有些家长及学生本人抱有跟风和攀比心理,导致“开学消费”一次又一次加速升温。爱子心切可以理解,但铺张浪费不值得称道,要让孩子懂得消费应量力而行,这样才能让孩子受益终生。攀比之风盛行,不利于孩子们心灵的健康成长。

  戒奢以俭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开学消费”还是简朴一些为好。学校应适时加以引导,将理性消费观教育纳入开学教育之中,提示家长及学生不要相互攀比、不盲目追求高消费。父母要引导孩子懂得量力而行,倡俭戒奢,不攀比、不铺张。商家也要在做生意的同时讲求商业道德,引导理性消费,不为过度消费推波助澜,更不去诱导中小学生搞奢侈消费。(周荣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