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政务账号发生“变异”

2021年02月26日07:27

来源:河南日报

  当前,全国多地政务新媒体向短视频平台延伸,丰富了政务公开途径,成为贴近群众、服务民生的新渠道。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的短视频政务账号重数量、轻运营,不少成为“僵尸账号”,还有的为涨粉时常“走偏”,加重了基层负担,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见2月25日《齐鲁晚报》)

  政府部门的短视频政务账号,本是政府部门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但有些地方的短视频政务账号内容长期不更新变成了“僵尸账号”,有的发布一些不符合官方身份的内容变为“吸粉账号”,有的对群众的咨询或投诉视而不见成为“应景账号”……

  政务账号的这些“变异”,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有些部门并没真正把这种联系群众的方式当成一回事,最初建设开通或许是迫于形式的需要或应付上级的要求,做个“架子”就完事大吉,因而在日常维护、信息更新、作品发布上敷衍了事。如此这般,不仅是在拿群众“开涮”,也是拿政府公信力“开玩笑”。

  纠正政务账号的这些“变异”,一方面,有关单位要根据实际设立相关板块,特别是一些诸如“领导信箱”“办事指南”“群众评价”“举报监督”等便民板块更不能形同虚设;另一方面,要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及时更新政务账号内容,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回应群众所“询”,答复群众所“问”,解决群众所“难”,不能让政务账号为了“应景”而建设、为了“脸面”而存在、为了检查而运行。(袁文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