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回眸百年党史,汲取前行力量

2021年02月26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在近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学习,从百年党史中塑造品格,增长智慧,汲取前行力量。

  学党史重自省。一部党史,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每逢重大历史关口和选择,我们党总是善于自行反思、总结经验、寻找启迪、矢志奋斗。学习百年党史,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将历史与现实、与自身相结合,对标历史上先进人物事迹,反思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否做到了真正的先锋模范,改正自身存在的缺陷和不足,锤炼过硬的综合素质。

  学党史强信仰。学习党史,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要深入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坚定方向。用心感悟“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执着,用心感悟革命前辈对“可爱的中国”的深情呼唤,用心感悟“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怨无悔……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重塑自我,最终将其转化成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勇于担当奉献,造福人民,造福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学党史知戒惧。廉洁自律、两袖清风历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从苏区时期出台党史上第一个反腐败法令,到坚决惩处刘青山、张子善的新中国“反腐第一枪”,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反腐决心,广大党员刀刃内向的历史自觉在一次次回望历史中得到历练。学习党史,要充分吸收党史中的清廉基因,发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好传统,保持“赶考”的好心态,发扬“自带干粮去办公”的好作风,严守“八项规定”的好规矩,树牢思想防线,治愈内心迷茫不安,抵制歪风邪气,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党史,牢记党的艰苦奋斗历程、优良革命传统、严明纪律作风,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在党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薛瑞环)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