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微信工作群成溜须拍马“秀场”

2021年03月01日09:26

来源:大河网

  近日,有媒体发文称,微信群等工具,本质上是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然而部分微信工作群却成了一些干部向领导溜须拍马、献媚、表忠心的秀场,这值得各级党组织高度警惕。

  近年来,不少体制内的人或多或少都加了不少微信工作群,对微信工作群内的溜须拍马现象,估计也是略知一二。但凡群内领导说话之后,紧跟一片点赞之声,众人纷纷跟风献上奉承话,甚至各种“玫瑰体”盛行,让微信工作群变成了“夸夸群”。溜须拍马的风气在一些微信群里悄然成风,让微信群失去了帮助开展工作的意义和功能,反而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蔓延的新秀场。

  微信工作群成为溜须拍马“秀场”,根子在领导,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有些领导干部,一旦在微信工作群发了言,他们关心的不是这个工作的抓落实,而是关心有多少人给自己的点赞,有哪些人还没有给自己点赞。更有甚者,有极少数领导干部以此来判断一个干部是不是和自己一条心,把微信群内的恭维话、点赞作为亲疏的重要标准。有这作风风不正的领导,自然有挖空心思拍领导马屁的干部,在这样的单位部门,微信工作群不变为溜须拍马“秀场”才怪。

  微信只是一个手机应用,问题在于使用它的人。微信只是一个方便沟通的消息传递工具,微信“异化”的根源还在溜须拍马、形式主义的歪风邪气上。一些党员干部,不认认真真地履职尽责,老老实实干事创业,却把心思用在揣摩领导上。这些党员干部,整天盯着手机看,可关心的并不是工作,而是怕错过领导干部的发言。但凡有领导干部的发言,他们往往会在第一时间点赞,第一时间恭维领导,以确保给领导干部留下好印象。

  有什么样的部门风气,也就会有什么样的微信工作群。如果一个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作风严实,崇尚实干,对溜须拍马风气深恶痛绝,微信工作群自然就会风清气正,溜须拍马风气就很难露头。反之,如果主要领导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沽名钓誉,喜欢听奉承话、恭维话、假话,那么这个单位或者部门的微信工作群就很容易成为溜须拍马“秀场”,廉价的假话、套话、恭维话等就会大行其道。

  “正确对待名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干部的谆谆告诫。身处社会转型期,面对纷繁扰攘,希望每一个领导干部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干事,这对净化微信工作群内的风气,大有裨益。(江文)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