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金凤凰”争相栖息

2021年03月02日07:32

来源:河南日报

  □王恒昀

  最近全国人口流出最多的十个省份排名新鲜出炉,国家统计局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河南流出人口位列全国第一。(见2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网)

  位列全国第一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我省流出人口为全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雄厚的人力资本,作出了很大贡献。在不少城市,出租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就业群体是当地经济运行不可或缺的“微细胞”,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位列全国第一原因在哪里?这主要是因为河南是人口大省、人口基数大。而且,由于河南近年来经济发展好,外出人口在减少、本地务工人员在增加也是不争事实,这与我省连续多年举办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吸引一大批人才落户河南有着直接关系。

  其次,地理位置和经济文化也对我省成为务工人员输出省份有一定影响。我省地理位置四通八达,省会郑州是全国的交通枢纽,人们出行便利。再次,河南人勤劳朴实、踏实能干,到外地打工的传统古已有之,现在不仅全国,世界各地都有河南人的身影。他们吃苦耐劳,默默无闻地奉献着青春、智慧,在全国各个角落添砖加瓦,增加光彩。

  打工年年有,今时不与同。先来说说外出打工流入地的不同,北上广深总是首先被大家提及,但因为执行了严格的人口限制,以及“高质量”发展、城市“腾笼换鸟”、产业疏解等原因,北京、上海的人口增速明显放缓。而杭州、成都等以互联网和高科技为代表的经济新势力逐渐发展、成熟,强省会的发展策略让郑州、武汉等地经济扶摇直上,例如郑州推出“智汇郑州”人才政策,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成长环境。这些城市近年来的人口吸引力在逐渐增强。

  除了流入地的不同,如今招工方式也悄然改变。2月27日,广州海珠区一段3公里的小路上,一道风景线很特别,这里站了不少上了点年纪,但看起来却又不像是求职的“打工人”。他们基本上都是当地制衣厂的老板,你想不到的是,他们来这里的目的,居然是供“打工人”挑选。

  其实,像这样的状况也绝非仅存在于广东,苏浙沪等地区也存在。很多私营企业几乎是常年招工,不是因为业务量暴增,而是工人的“流动”太频繁。年轻人的想法与70后、80后不同。他们喜欢自由,不愿接受长时间工作的束缚,更倾向于做散工,有钱用就行。

  人口流动的背后,是产业结构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变迁和人们需求想法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我省应抢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一个有利于创新、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让河南不仅是人口输出大省,也能成为“金凤凰”争相落户的栖息地。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