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学习党史“四法则” 深悟初心践使命

2021年03月02日08:15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党员干部要做到用脑用心用情用力学党史,确保在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中悟初心践使命。

  要做用脑学习的探知者。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将思考贯穿于学习的始终,联系实际思,触类旁通学,做到学与思高度统一、有机融合,达到同频共振、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深知脱离用脑的学习犹如水中月镜中花,纵使夜以继日地学习都是徒劳。要坚持问题导向,用辩证唯物史观的思维学习,力争做到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要思考方法路径是否对路,避免南辕北辙,白费力气瞎折腾。要用脑把党史知识的骨架立起来,用脑把党史知识神经末梢打通激活,用脑把党史知识融会贯通武装进头脑。

  要做用心领悟的求学者。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学习党史,要抱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信念和毅力,以“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与追求,敢于用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由此

  及彼、由表及里,竭力避免囫囵吞枣、莫衷一是。要坚持以史为鉴正衣冠,读史明智悟初心,用心领悟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本质内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做用情研习的上进者。学习党史,需将自己置身于历史时空,以身临其境般穿梭于党史发展的历程中,设身处地站在革命先辈角度,带着情感把党史读鲜学活。要专注于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用情于中国共产党从革命火种的点燃到燎原之势,聚情于中国共产党从推翻三座大山到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通过用情研习,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历经千辛万苦始终初心如磐,栉风沐雨使命在肩始终砥砺前行。从中读懂党史所蕴含的深刻意义、历史价值,汲取党史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要做用力实践的奋进者。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吾道亦如此,行之贵日新。新时代长征路上,要切实将党史理论知识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有力武器,彰显其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思想上时常警醒,行动上加压跟进,争做绵绵细雨润泽大地之功。要时刻牢记学习党史贵在坚持、重心在自我、关键靠自觉,争取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填充好每一块进步的空间,力争在汗水汇集的江河里,将事业之舟驶到理想的彼岸。(钱永康)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