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史教育有意义更要有意思

2021年03月02日08:20

来源:大河网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近日,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取得了诸多成效。但不可否认,当前党史教育“有意思没意义”“有意义没意思”的现象依然存在。

  所谓“有意思没意义”,讲的是一些地方在党史教育培训时,形式上追求“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搞得花里胡哨、标新立异、噱头十足,表面上看很热闹、很吸引人,但实际上,内容乏善可陈,课程不精不深,不仅讲不好党史故事,甚至还出现将野史外传当历史事实介绍的情况。这样的党史教育培训,一方面学不到原汁原味的党史,另一方面无法给学员带来精神洗礼和启迪,意义何在呢?

  所谓“有意义没意思”,说的是部分地区的党史教育培训,党史内容“又红又专”,思想有深度有见底,但是教育培训的方式比较陈旧,依然是“填鸭式”教学,“照本宣科多,互动交流少”“课堂教学多,实践体验少”。虽然党史教育培训的内容有营养有意义,但是教育培训缺乏趣味儿,学员学习主动性不足,参与度不够,学习成效大打折扣。

  “有意义”意味着要在内容的深度、广度上不断探索研究,增强党史教育的思想穿透力和感染力,切实发挥启迪心智,温润心灵的作用;“有意思”意味着要在形式上、趣味上求新求变,让培训更加接地气,寓教于乐。党史教育培训“有意思”和“有意义”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只有两者完美融合,彼此相得益彰,才能提升质效,因此,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不过,在现实的党史教育培训中,与“有意思没意义”比起来,“有意义没意思”的问题更为突出,更为普遍。这是因为党史教育培训因其内容的特殊性,更加强调政治性,“不求出彩,但求无错”的心态,使得党史培训的组织者不愿意在形式上突破,不敢在趣味上创新,更多是循规蹈矩、按部就班,从而导致党史教育总是陷入“意义有余但意思不足”的怪圈。

  在这方面,或许电影《建国大业》《金刚传》等影片,能够带给我们一些启示。同样的一段党史,以电影方式进行呈现,比起书本、讲解等方式,更加生动形象。观看这些影片,观众不仅能够被党史教育的“意思”所吸引,更能进一步激发他们深悟影片背后的“意义”。

  当然,这不是说,党史教育培育都要一窝蜂地看党史电影,核心恐怕还在于,要善于讲好党史故事。“一个好的故事胜过一打道理”。其实,百年党史中有无数有意思有意义的党史故事,难点在于如何将这些故事整理出来、发掘出来,同时,借助音视频等现代技术手段,依托电影小说话剧等艺术形式,创造性地讲出来。这是一门技术,更是一种能力。而这正是我们所欠缺的,亟需要提高的地方。(张美玲)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