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2021年03月02日10:15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努力方向。

  “公生明,廉生威”。党风廉政建设关乎民心向背,关乎事业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书写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崭新篇章。

  “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十四五”期间,必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绷廉洁之弦,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用力、压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紧绷廉洁之弦,要坚持廉洁自律,常怀律己之心。腐败问题,自古有之。党员不仅仅代表个人,还代表党组织,绝不能做有损党的形象的事,绝不能说一些不利于党的言论。要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清醒认识反腐败工作的常态化,清醒认识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时刻提醒自己远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理论武装头脑,以理论指导实践,不断使自己的党性修养得到提升。

  紧绷廉洁之弦,要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以身作则,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偏离方向,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实在人、生活上的正派人,不计名利、不图虚名,不事张扬,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制止和杜绝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吃、拿、卡、要、报”现象,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失土追责。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一名党员一面旗,广大党员干部在生活和工作中必须严以律己、守住底线,自觉地做到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经受住名、利、权、位的考验。面对物质利益的强烈诱惑,要不沾不染,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永葆共产党员本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王源)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