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斗争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2021年03月03日08:44

来源:大河网

  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进行伟大斗争的壮丽史诗。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方向决定成败,长期斗争实践证明,只有牢牢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才能驾驭全局、掌握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赢得伟大斗争胜利的根本保证。中青年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既要未雨绸缪、坚决防范“五种风险挑战”,又要始终保持与之坚决斗争并取得斗争胜利的政治胆略和勇气,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善战者,求之于势。”对大局和大势的准确把握,历来是我们赢得斗争的先决条件。当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但同时也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洞若观火、对发展的趋势心知肚明、对事态的走向了如指掌,只有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意外情况的预案做得周密一些,积极寻求规避系统性风险、化解复杂矛盾、谋求创新发展的路径和方法,千方百计“托底”“守底”“保底”。谋子之前先谋势、着眼全局看局部,同时决断和行动要又快又准,精准把握斗争进程、判断出招时机,找准靶心、一击即中。

  斗争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真本领,只有“硬过铁”,才能“打好铁”。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始终守住本心,扛起使命,不断自我检视、自我校正、自我修复。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科学分析前进道路上面临的一系列矛盾问题,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病灶强力纠治,聚力要害不懈攻坚。越是面对国内外环境变化的风险考验,越要知难而进,顺势而为,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敢涉“深水区”,啃下“硬骨头”,就越要到急难险重的特殊岗位上去成长历练,到群众中去,到问题多、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广接地气,蓄足底气。

  新时代,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斗争精神和斗争意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碰硬、敢于攻坚、敢战能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腾扬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