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河声:从“两会热词”中感受时代发展的强劲脉搏

2021年03月04日08:51

来源:大河网

  国家发展的“大图景”,包含着每个人的“小目标”。日前,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乡村振兴位居热词榜前三,打虎拍蝇、绿水青山、金融风险、教育改革、住有所居、数字化生活、社会治理则跻身前十位。透过它们可以感知社会变迁、时代发展的强劲脉搏。

  “两会热词”折射时代变迁,反映时代大势。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无论是抗击洪涝旱灾,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战疫、战贫大考,中国共产党都没有辜负人民厚望,以奋斗姿态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从“两会热词”中倾听人民的声音,就能更好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两会热词”折射民意期待,反映民生关切。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生历来是“两会”的高频词,民生要改善交通需筑基,经济要发展交通要保畅。交通是社会建设发展的“血脉”,高铁建设则是血脉中的“动脉”和“躯干”,提供着无限涌动的力量。任何一个地方,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村庄,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都离不开便捷的交通,而铁路则是交通运输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新的征程上,要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汇聚更强大的力量,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

  “两会热词”折射科技进步,彰显大国力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以北斗、复兴号高铁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重大跨越,展现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生动实践,诠释了挥洒汗水奋力拼的不懈追求,用创新发展之笔书写不愧人民厚望的时代光辉。

  历史潮流滚滚向前,时代变迁日新月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历史的交汇点上,2021年全国两会使命特殊、任务重大、意义非凡。如今我们已进入“两会时间”,期待代表委员们更精准地把握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奏出激荡人心的“春天交响曲”,为开好局、起好步凝聚起磅礴伟力。(李喆)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