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河声:读懂两会必答题中的“民生至上”

2021年03月04日08:53

来源:大河网

  3月4日,2021年全国两会将拉开帷幕。经历去年以来紧张而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脱贫攻坚战正式收官,再到今年的“十四五”开局之年,都让今年的大会备受关注。

  日前,有媒体记者梳理发现,自2018年以来,在全国两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共回答了43个问题。其中,2018年、2019年均为16个问题,2020年因疫情防控要求,会程缩简,回答了11个问题。再仔细分析,不难发现,直面民生之关切无疑是近年首场发布会的必答题,医疗、环保及脱贫攻坚的相关问题已连续三年出现在首场发布会记者们的提问之中。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仔细想一想,医疗、环保及脱贫攻坚等,无疑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生产结合最为紧密,往往也是他们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在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上,两会新闻发言人把医疗、环保及脱贫攻坚等老百姓最为关切的热点问题作为首场新闻发布会的必答题,这既回应了民生关切,也给千千万万的平台老百姓吃下“定心丸”。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重点提到“民生”和“就业”,阐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时,将通常打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换成了“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不仅将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作为谋篇布局的核心,掷地有声地提出了“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的要求,用政府过“紧日子”换得百姓的好日子。变化的背后,无疑是“民生至上”的真实体现。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未来五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都是事关亿万农村群众的大事好事。相信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一定会一如既往地回应民生关切,让老百姓看到希望,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全国两会新闻发言人坚持“民生至上”,把民生关切的问题作为两会的必答题,积极对此进行回应,这是把民生关切“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的务实之举,是“民生至上”“人民至上”的生动体现,这对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有帮助。(李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