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河声:从两会重返“常态”中读懂“不同寻常”

2021年03月05日08:55

来源:大河网

  3月3日,中国如期进入“两会时间”。今次全国两会在中国经历疫情“大考”后重新相约在春季,看似重返“常态”,实则蕴含“不同寻常”。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宣布,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下午闭幕。而据媒体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这就是说,全国两会的召开时间已经重返“常态”。

  梳理最近几年的全国两会召开时间,不难发现,除了2020年的两会是在5月份召开的外,其余时间,全国两会全都是在3月份召开。而且召开的时间几乎一致,都是3月4日全国政协会议开幕,3月5日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如果仔细想一想,这看似稀松平常中,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蕴。

  两会重返“常态”,凸显疫情防控成效。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沉着应对,领导和指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虽然现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压力还比较大,但实事求是地说,老百姓的工作、生活基本上恢复正常。全国两会重返“常态”,如期召开,这是防控疫情取得成效的底气所在。

  两会重返“常态”,彰显中国制度优势。前不久,媒体报道称,由于美国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等票房重地长达一年没有电影院营业,让好莱坞五大片商一再推迟大片上映时间。而中国内地春节档票房大爆,也让许多美国影院从业者羡慕不已。春节期间,老百姓的安安心心走进电影院,和如今的全国两会如期召开,无不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两会重返“常态”,昭示中国经济将在全球疫情下领跑复苏。过去的2020年,中国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的全国两会如期召开,无疑在告诉世界,2021年中国经济无疑会率先复苏,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贡献,并且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能。(江文)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