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河声:在感悟“答卷”蕴含的力量中笃定前行

2021年03月06日10:00

来源:大河网

  春暖花开,万象更新。3月5日,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各种不利因素的考验下,这份沉甸甸成绩单更显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向全世界再一次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我们要从“答卷”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力量、鼓足迎接新挑战的勇气、砥砺奋勇当先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答卷里蕴含着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执行力。2020年注定将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深刻的记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果断决策,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挑战,党的执政能力得到充分彰显,党的组织能力得到充分展现,党的领导能力更加坚强,成为战风斗雨、夺取胜利最可靠的主心骨。

  答卷里蕴含着共产党员坚毅果敢的战斗力、意志力。危难关头显本色,风雨之中见忠诚。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抢险救灾最前沿,无数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勇上一线、敢打头阵,逆行而上、不畏牺牲,坚守岗位、无私奉献,让党旗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筑牢守护人民生命安全防线,用生命铸就忠诚、用成就践行担当。战疫情、抗洪涝,促改革、推开放;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每一条战线上都有共产党员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身影,都见证着他们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创造的丰功伟绩,都铭刻着他们用智慧、汗水甚至生命写下的壮丽篇章,他们始终是迎接挑战、赢得胜利的主力军。

  答卷里蕴含着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凝聚力、向心力。“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力量源泉!”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危急关头,关键时刻,全体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无论是白衣执甲、闻令而动,还是克服困难、居家隔离;无论是投身脱贫攻坚一线还是靠劳动智慧致富脱贫;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平民英雄……全体中国人民空前团结,面对困难不退却、面对危险不止步,有一份力便发一份光,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号”航船劈波斩浪费、稳步前行。实践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万众一心的凝聚力、众志成城的向心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在春天里起程,在新征程上奋力奔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使命中书写更加辉煌的灿烂画卷。(何玉平)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