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河声:围绕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排兵布阵

2021年03月07日12:15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把新发展理念和民族团结、党史学习教育这三个问题摆在一起讲,大有深意在焉。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主要体现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间的内在联系。而做到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首先要明确落脚点在哪里,这就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换句话说,新发展格局是什么样子,当然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是就资源要素的流动而言。如果从经济的质量成色和社会属性来看,其内涵必须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特质;如果从动态过程看,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是一场硬仗,必须有民族大团结、社会稳定做保障,有初心使命作精神支撑。明确了新发展格局的本质特征和实现条件,才能正确做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找准定位。各地都存在优势和短板,明确一省一区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因地制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才有全国的新发展格局。在具体发展举措上,就需要扬长避短、培优增效,下功夫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从共性看,必须紧扣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创新链,依靠科技支撑来构建新发展格局;从保障措施看,必须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借开放之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尤其是民族自治区,多民族聚居地区,要特别注重发扬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才能加快发展并最终共享发展成果。把促进民族团结的工作做细做实,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社会条件。

  党史学习教育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精神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向前走”,走到光辉的未来,同样不能忘记过去,不能淡化当初为什么出发。就内蒙古而言,有着丰富的党史积淀和红色文化资源。早在1923年,内蒙古就产生了乌兰夫等第一批共产党人;新中国成立后,创造了“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用好这些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好“四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决定性思想保障。(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