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河声:让民生“红包”普惠亿万民众

2021年03月07日12:19

来源:大河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分层分类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等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收入、消费、医疗、退休待遇、粮食安全、环保等生产生活方面的各项新举措,犹如一个个可人意、暖人心的民生硬核大“红包”,它不仅蕴含着我们党发展普惠的民生情怀,更是初心使命的生动解读,立党为公的生动诠释,执政为民的最好见证。

  如何让民生“红包”惠及亿万民众,从中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增强群众获得感,是摆在各级各部门面前的践行初心使命,牢记为民情怀的新课题,必须为群众找准打开这些硬核大“红包”的切入点,让群众拿到后能很快打开。首先要主动带着这些民生“红包”走进群众、亲近群众,摸民情、听民声、解民意、抒民困,弄清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所难、所想、所需、所盼,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群众拥护不拥护作为打开每一个硬核大“红包”的检验标准,心身下沉到群众中去,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解难事,以真情温暖民心,用实事凝聚民心,靠服务赢得民心。

  各级领导干部要承担起打开每一个民生硬核大“红包”时所肩负的责任,忠诚干净担当,勇于履职尽责。比如,在打开“新增就业”大“红包”时,要千方百计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有针对性组织劳动技能培训,使更多的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在打开“解决住户困难”大“红包”时,要想方设法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在打开“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大“红包”时,要着眼长远科学制定区域规划,稳步建设,精细管理,并建立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支持各项惠民政策实施,真正让群众直观感受到惠民实事的打造,感受到硬核大“红包”带来的福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面对《政府工作报告》送给亿万民众的一个个硬核大“红包”,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每一个个民生“红包”准确打开,惠及民众,真正使广大人民群众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爱国)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