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河声:政府“民生清单”,是情怀更是责任

2021年03月07日12:21

来源:大河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新举措令人关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民生清单”既强调纾困兜底,又强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诸多百姓生活的热点、焦点、难点,都在“民生清单”里得到正面回应。

  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政府工作报告开出“民生清单”,浸透着浓浓的民生情怀,道出了人民的心声,温暖了亿万国人的心田。党员领导干部当以初心砥砺前行,履职尽责不负人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这份“民生清单”通过聚焦就业、生态环境、教育、医疗、应对老龄化、消费、住房、乡村振兴等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拿出了更有针对性的务实举措。务实清晰的民生举措,道出了人民心中的意愿,拨动了无数百姓的心弦。不仅体现着一种社会进步与发展的价值理念,更是一种“发展最终是为了人民”的中国智慧。

  比如乡村振兴,报告提出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脱贫只是新起点,巩固成果需要扶上马送一程。要尽快发展乡村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来自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的马慧娟代表说。

  看来,“民生清单”也是党员干部们的“责任清单”。每一张“民生清单”的列出,都是对党员干部们的一种责任倒逼。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务必树立勇于担当责任意识,沉下身子认真了解民生新需求,提高改善的针对性。民生问题,事小繁琐,每一项工作的落实都必须实打实做,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假大空。因为一旦搞形式主义,就显而易见,群众都是能切身感受到的。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为民造福是共产党执政的奋斗坐标。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大党员干部当以初心砥砺前行,对照“民生清单”,把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举措做到实处、细处,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文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