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河声: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大变“话”

2021年03月07日12:29

来源:大河网

  这两天,大家讨论得最多的都是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聆听并解读报告,容易发现几大变“话”让这位“高富帅”变得更亲切和友好了。

  变“话”之一:大白话、大众话、明白话。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那必须得是一“大件”。不仅在国内是万人空巷的焦点,而且在国际上也备受瞩目。为了那阔气的派头,上点“手法”似乎也是应该的。但是说到底,它主要还是拿给本国的人民群众听的、看的,拿来指导全国各地方、各部门、各行业的工作的。因此,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简洁明了、可读性强才是最好的。再加上,十八大以来,包括整治文风在内的反“四风”深入开展,作为“马首”的政府工作报告自当以朴实的马克思主义文风作出表率。所以,近年来,我们都能注意到,那些花里胡哨的词藻、云山雾罩的修饰越来越少了,那些极具专业性的概念、术语和表达方式越来越少了,那些说的比唱的好听的夸夸其谈逐渐消失了,那些哗众取宠的、故弄玄虚的东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接地气、冒热气的“方言土语”、古灵精怪却传播度极高的“网言网语”,是人民群众都能听得懂、看得明的大白话、大众话、明白话。看吧,什么“跨省通办”“平均资费”“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什么“再降10%”“提高到11.3年”“达到24.1%”,无论术语还是数据,不都是老百姓日常之用的“普通话”吗?

  变“话”之二:真心话、老实话、坦诚话。在人们的印象中,“官话”的特点众多。要么藏着掖着,要么闪烁其辞,有时旁敲侧击、避实就虚,听者须听弦外之音、话外之意,有时掐头去尾,说一半留一半,听众须自行“脑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最高级别的官方文本,说点“官话”似乎也不奇怪。然而,近年来我们却发现它逐渐发生着深刻变化。东拉西扯、冗长复杂、让人不明就里的“茶话”“黑话”“酒话”少了,言之无物却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空话、套话少了,攻守平衡、伸缩自如的橡皮话、弹簧话也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言出由衷、言出有实、言出有理、言出有据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真心话、老实话、坦诚话。听吧,“国内疫情防控仍有薄弱环节”“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政府工作存在不足”“一些领域腐败问题仍有发生”“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尽心竭力改进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最是真诚打动人。难怪,这两天举国上下到处都飘扬着感动的情绪!

  变“话”之三:底气话、大气话、鼓气话。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执政的最大底气。只要我们始终做到了执政为民,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地发展,做到了为了“一切的人民、人民的一切”而奋斗,就敢于说出托底交底的底气话,就能够说出亮亮堂堂的大气话,就一定能说好振奋人心的鼓气话!反之,就只能弄虚作假、胡编乱造,只能拐弯抹角、蒙混过关,只能大动花花肠子、歪歪脑子,就说不起底气话、说不出大气话、说不好鼓气话。听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担当作为,实干苦干,不断创造人民期待的发展业绩”……难怪,这两天神州大地处处群情振奋!

  政府工作报告变“话”的背后,其实是党和政府初心使命的新时代照见!(陈立)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