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河声:“小目标”彰显了执政为民的“大情怀”

2021年03月08日07:29

来源:大河网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细细阅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饱含悠悠民生之情,为民之意、利民之举的关切贯穿始终。这些“民生清单”极其细致,也极其详细,全面覆盖了衣食住行,体现了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报告指出,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同时,还要加大就业措施稳住岗位,拓展就业渠道,提供资金支持,为全社会就业者提供更加全面的就业保障。

  面对养老问题,报告提出,要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并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这意味着,2021年我国基本养老金将实现“17连涨”,将解决更多老年人生活中的诸多不便,真正实现“老有所乐”。

  面对住房问题,报告提出,要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面对就医问题,报告提出,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在“看病难”问题上给出了更好的政策,投入了更多的资金。

  一项项民生指标的提出,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安排,正面回应着全国人民的殷殷期盼,体现了政府改善民生的决心和信心,让广大人民群众对2021年和“十四五”充满期待、信心十足。在“民生清单”中,从减税更有力、养老更贴心,到就业更保障、政务更便民,这一个个可感可触的“小目标”,都彰显了执政为民的“大情怀”。

  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但要把这些民生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惠,党和政府的担当最为最重。因此,作为领导干部,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继续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进行到底,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两会”诺言,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有盼头。  (陈晓龙)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