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河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021年03月08日07:30

来源:大河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论述,为当前“十四五”开局背景下的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领导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政治原则。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教育承担着培养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与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如果在办学宗旨与办学方向上发生偏差,就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造成严重阻碍。为此,我国教育工作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之中,建立起全面化、立体化、层次化的学校党建工作格局,保证教育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

  立德树人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任务。“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立德树人是当前我国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立足点。我们必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坚持“育才先育人”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出学校教育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在净化心灵、塑造品格、提升素养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国的复兴伟业培养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改革是事物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在社会经济政治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今天,我们必须积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保证各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为此,我们必须保持敏锐的眼光、开阔的视野、清醒的头脑,着眼社会发展的新观点、新论断,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以改革创新推动教育质量和水平的提升,促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相契合。

  教师队伍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高质量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因此,提升教育水平的关键在于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我们要加强业务水平培训。扎实的专业水平是教师职业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在教师队伍的门槛设置、培训教育、评价体系中强化对教师专业能力的重视,鼓励教师积极提升专业水平,更好地承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使命。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言行举止是学生成长发展的风向标,师德师风直接决定了人才培养的质量。要在教师队伍中倡导“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质朴精神,让他们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民族强。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融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之中,培养出一代又一代能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做出贡献的青年人才。(冯玲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