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立足新起点,书写新时代女性风采

2021年03月08日07:32

来源:大河网

  因为有了阳光,世界变得温暖;因为有了“她力量”,发展加速向前。

  在这个春和景明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今天,让我们向广大女同胞送上一份节日祝福,向身边的每一个“她”致以深深敬意。

  她们既是一个平凡的群体,也是一个伟大的群体。她们是医生护士,是新闻记者,是脱贫攻坚志愿者,是党员干部,是追梦人,更是奔跑者。她们用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在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治理等各条战线建功立业,用勤劳、智慧和汗水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生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

  同样,她们也用行动告诉我们: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能收获有意义的人生,更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书写出不平凡的生命价值。

  从古至今,中国妇女有举不胜举的“豪杰志士”、讲不完的“美丽传说”、道不尽的“传统美德”。无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当今和平建设时期,妇女姐妹展示出的精神风貌、做出的突出贡献,有目共睹,“妇女能顶半边天”得到充分彰显。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在事关妇女的各项法规逐渐完善后,我国妇女得到了应有的尊重,社会地位不断提高,涌现出各类先进人物。她们在自身发展和参政议政上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一系列措施使妇女的地位和权益真正得以保障,也使妇女的劳动积极性增加,幸福感倍增。与此同时,广大妇女也在各条战线上与男性一道,为国家建设、家庭幸福、社会进步等做出了卓越贡献,创造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光辉业绩。

  如果把中国的发展比喻成一部高歌行进的奏鸣曲,那女性的奋斗便是其中最动人心弦的旋律。“人民楷模”都贵玛致力民族团结,特殊年代主动承担28名上海孤儿的养育任务,用半个世纪的真情付出诠释了大爱无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梁建英,作为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她率领的高铁研发团队助力中国高铁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精彩蝶变,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夏森,心系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以艰苦朴素的生活资助182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可以说,“她力量”的向阳生长,让国家前行更有动力;铿锵玫瑰的尽情绽放,让社会发展更富活力。当越来越多“她力量”从幕后走向台前,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当代中国女性的作为、担当和地位。

  时代召唤巾帼,奋斗成就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样,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也更加需要凝聚起包括亿万妇女在内的磅礴奋斗伟力。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女性们,正用她们的实际行动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业绩,展现出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宋潇璇)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