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河声:让高质量发展与增进民生福祉同频共振

2021年03月08日08:14

来源:大河网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7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高质量发展与增进民生福祉同频共振。

  民生改善既反映着国家发展程度,更连接着亿万人民美好生活的切身感受。过去的一年,各地多渠道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就业。新增市场主体恢复快速增长,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在疫情巨大冲击下保持了就业大局稳定。大幅度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对因疫情遇困群众及时给予救助,新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近600万人,实施临时救助超过800万人次。抵御严重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全力应急抢险救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生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时时刻刻。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时代对民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须牢牢扭住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让民生工作成色更足。新的一年,要解决好关键性民生,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来抓,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要抓好普惠性民生,突出热点性民生,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要聚焦兜底性民生,推动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救助体系,保障好生活困难人员基本生活。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金钥匙”。民生改善依托于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这些年,正是因为经济发展了,国家有财力增加民生投入,我们的各项民生事业才得以加速推进。民生改善不仅是发展的目的,在当前,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谋发展、惠民生。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推进改革开放,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创造人民期待的发展业绩。

  民生连着民心。时代出题目,实干来作答。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道书写好新时代的民生答卷。(向秋)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