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互联网+”激荡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力量

2021年03月11日08:06

来源:大河网

  当前,中国各地农村悄然兴起“智慧农业”创新变革。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乡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互联网+”将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数字时代,万物皆可上网。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之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需要用好“互联网+”。

  “互联网+”引领乡村跑出致富“加速度”。如今的中国乡村,不仅风景宜人,更加产业兴旺。数字红利惠及广大乡村百姓,一系列“互联网+”广泛应用在乡村发展之中。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来推荐自己家乡的特产,不仅让很多曾经名不经传的乡村特色变成网红食品,更提升了一个个乡村的知名度,助推了地方旅游业的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新时代的“桃花源”,感受乡村的特色旅游业,为乡村复兴注入了磅礴的力量。

  “互联网+”提升乡村的核心竞争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突破,让以往生产质量、能耗水平依赖人工经验的局面得到改变。如今,在办公室里操作手机,用无人机查看果树生长情况;果园里,无人值守机器人为果树洗澡除菌,遇到病虫害时为果树施药;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自动配比水量和肥量,让果树喝上干净水……越来越多的智慧农业应运而生,将乡村老百姓从繁重的体力活中解放出来,更提升了农产品的质量。“互联网+”与传统农业有机融合,提升了乡村的核心竞争力,让乡村经济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互联网+”让乡村的治理更有温度。传统的乡村治理模式,不仅工作量大、效率低、成效差,还很难做到全覆盖。如今,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数字乡村”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一部手机,就能够实现乡村治理的全覆盖,真正让“办事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梦想照进每一个乡村。有温度的乡村治理,不仅极大提升了乡村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激发了乡村老百姓的内生活力,不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抓住“互联网+”的时代红利,努力让乡村振兴的蓝图照进现实,就必须不断奋斗、开拓创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把握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激发建设数字乡村的活力,就一定能够让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助推乡村振兴。(刘颂寒)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