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坚持生态优先,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年03月12日09:17

来源:大河网

  今年的3月12日是第43个植树节。草长莺飞春已至,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连续30多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这得益于持之以恒的国土绿化行动。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更要坚持生态优先,将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生态环境建设,作为近年来国家的一项重点项目,为百姓所重视,更为社会所关注。这几年,虽然我国的生态环境不断转好,但雾霾、沙尘暴等天气的存在提醒着人们生态环境的脆弱。因此,要改善生态环境,不仅需要人们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还需要将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心,制定切实可行的绿色发展规划纲要,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以环保、低能耗等优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从植树造林打造穿越戈壁的绿色长廊,到实现“零排放”公转铁的物流运输,再到引领高铁绿色出行的时代潮流,一系列的坚持生态优先举措,不仅为大地添绿,为蓝天添彩,也推动了美丽中国画卷的徐徐展开。

  坚持生态优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力量。除了坚持植树造林,让绿色根植于心,我们还有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要知道,科学技术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源头活水”,不仅要利用好科技的力量,规划出绿色发展的蓝图,更要借助科技力量充分挖掘资源潜力合力利用自然资源,将绿色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从而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步入“十四五”,坚持生态优先,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让我们从春天里出发。(彭亮)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