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凝聚法治力量,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墙”

2021年03月15日08:39

来源:大河网

  又到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者权益“保卫战”全面打响。

  在当前全国消费市场体系中,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当前消费升级已经成为毋庸置疑大趋势,从旅游市场到零售市场、从餐饮行业到文化产业、从实体经济到电商经济,无一不呈现出繁荣火爆的景象。刚刚过去的春节,各地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快构建新消费格局上不断创新方式,用法治力量为消费市场繁荣保驾护航。保护消费者权益,其根本就是运用完备的法律来治理消费市场,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消费者权益保护是民生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具有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作用。以法治保民生是稳定消费市场的“主旋律”,是全党实行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方向。一方面,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思想理念。消费市场在权益保护的推进过程中必须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市场管控重点内容,以国家法治力量作为人民权益保护最有效的手段,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消费者能更好地行使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实施和监督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法推动落实消费者权益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改善消费环境,提升市场活力,依靠法治实现、维护、发展人民的利益,以强有力的责任担当维护消费市场健康秩序。

  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是稳增长机制必然选择。构建健康发展经济生态圈,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有利于激活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一方面,要用法治稳定市场经济。强化监管乃治本之道,特别是节日时期,消费市场异常活跃,要运用法治力量保障人民群众消费需求,从行动上抓落实,认清当前消费市场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找准法治推动市场经济增长的关键节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消费者权益保护措施。另一方面,要完善立法加强监管。要严格履行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职责,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顶层设计,坚定不移地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抓住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以法治惩腐败、以法治督责任、以法治抓作风,做到,从严整治、从快处理、从重问责。

  打好市场监管“组合拳”,着力扩内需、促消费、稳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断拓展的内需和消费市场,将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消费强则信心足,信心足则预期稳。消费者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市场才能得以激活和恢复。一方面,以法治促新保护体系提质、扩容。面对当前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传统的市场执法方式已无法达到新时期市场消费的要求,此时,对市场新的变量因素作出执法动态调整,构建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体系,提升市场产品服务质量,以更敏锐、更高效的保护体系激活消费潜力和消费活力,对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以法治构建安全消费环境。消费市场难免会出现鱼龙混杂的现场,维护市场稳定就要通过法治力量来营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持续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处罚、严问责的高压态势,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将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更好地落到实处,形成常态,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格局。

  于非常之时,通过法治力量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是当务之急。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本地消费,都要充分运用法治力量维护自身消费者合法权益,以法治力量引导消费市场前行,相信消费市场将撬动中国经济,为经济回暖增添未来发展信心。(淦宇)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