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带着“四心”做实做好走访慰问

2021年03月15日09:02

来源:大河网

  肩扛一袋米,手拎一桶油,献上慰问金成为领导干部下基层走访慰问的“惯性动作”,这种“送快递式”“作秀式”走访慰问,不仅使慰问效果大打折扣,还衍生了新的形式主义。要让走访慰问摆脱“走形式”,真正成为“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暖心之举,要着力在务实上下功夫,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做实做细走访慰问工作。(人民网)

  切莫“赶场子”,要带着诚心走进心里。走访慰问是一次与群众直接“面对面”对话的机会,不能只是拿着慰问品、慰问金“匆匆的来”,完成打卡后又“匆匆地走”,更重要的是提前全面了解慰问对象的基本情况,放下“官架子”、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与慰问对象“点对点”交流,戒骄戒躁,主动聊家常、问冷暖,用“土话”拉近彼此距离,增进彼此感情,让慰问对象舒心安心。

  切莫“走秀场”,要带着热心访到民意。走访慰问不是“一锤子买卖”,更不能“借机走秀”。“走秀”慰问后,困难不会随之消失,贫穷也不会随之改变,困扰百姓的难题仍一成不变。要主动了解慰问对象的具体需求和实际困难,聆听他们的“心里话”,才能对症下药,确保关怀精准。如若他们需要的是“鱼”,需要的是物质帮助,便可送去生活必需品,如若他们需要的是“渔”,需要的是致富方法,便可为他们送政策、送技能。如果老党员、老干部需要的只是精神关怀,则可给他们多些陪伴、关爱和激励。

  切莫“演动作”,要带着细心慰其冷暖。走访慰问不能只做“规定动作”,千篇一律,照片一拍、简讯一发,走了一遍程序后就打道回府,不考虑慰问的具体情况。“一枝一叶总关情,寒冬最是问暖时”。党员干部要用辩证的思维去分析,用细致的眼光去观察,特别是要从慰问对象的话里话、话外话听出“真滋味”,始终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上。当然,还要做好慰问的“后半篇文章”,回访关心其问题的解决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切莫“背剧本”,要带着耐心问清所盼。走访慰问不能仅仅寒暄几句“剧本台词”,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带着初心、带着责任去走访慰问。事实上,走访慰问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排忧解难。要“以百姓之心为心”,耐心倾听他们的呼声,从慰问对象反映的诉求期盼和意见建议中查摆自身工作的不足。要盯紧薄弱环节,想方设法纾民困、解民忧,让慰问对象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关怀。

  走访慰问虽是一时,却不是“一次性工程”。持续帮助困难党员彻底走出困境、解决实际问题,让老党员、老干部心灵得到慰藉,才是走访慰问的真正意义所在。(许烨)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