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无关蠢或傻

2021年03月15日09:23

来源:河南法制报

  □董景娅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铁箕山派出所发布的一则警情通报在社交媒体热传。通报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名博士生遭遇电信诈骗,将包括贷款渠道得来的共计10万余元分多次转入不法分子提供的账户。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

  这起案件之所以在社交网络上引起热议,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受害者身份:一名政法大学的博士生。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博士生是博学多才、见多识广的高级知识分子,不该陷入如此低级的骗局。因此,不少网友不仅没有对受害者表示同情,反而调侃他“蠢”“读书读傻了”……

  事实上,在五花八门、随时更新的骗局面前,谁都可能不幸中招。将电信诈骗简单归咎于受骗者蠢或傻,实在不该。毕竟,防范电信诈骗是全社会共同的课题,仅靠个人智慧实在难以抵挡。

  自从诈骗这种古老的套路搭上了互联网的“便车”,就越来越猖獗。网络诈骗中,骗子只需要群发短信、拨打电话、发布弹窗广告,就可以等被害人上钩坐收渔利。诈骗手段花样翻新程度、诈骗信息传播宽度、覆盖群体广度让人防不胜防。涉世未深、社会经验不足的大学生,或是虽然有一定社会经验但知识更新缓慢的老年群体,都容易成为受骗者。

  电信诈骗案件中,有一种嘲讽被害者的论调颇为流行。如将上当受骗归责于被害者缺乏常识、贪图小便宜等。当被骗者系博士、名人等社会精英时,就更容易受到嘲讽。在笔者看来,这种论调实乃本末倒置:面对自己将被抓捕、通缉,账号存在安全隐患的谎言,无论学历高低、见识多寡,谁都可能一时迷惑,掉入陷阱。

  最该谴责的,不是受骗者,而是那些肆无忌惮的诈骗者。反过来说,连博士都能被骗,可见电信网络诈骗危害性之大、潜在受害群体之广,这足以让我们警惕。“打不倒的骗子”缘于“割不断的利益”。打击防范电信诈骗,迫切需要公安机关、通信部门、金融行业等通力合作,重拳打击泄露个人信息行为,彻底斩断黑色利益链。唯有如此,才能把电信诈骗的土壤彻底铲除。否则,下一个受骗者可能就是你或我。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