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神医秘方”骗局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2021年03月15日09:23

来源:河南法制报

  □尚迪

  “经过×个月的考虑,我作出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把祖传的秘方无偿捐献出去……”近日,一条集合多名“神医”语录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大同小异的扮相、如出一辙的话术,遭到网友群嘲。随后,其中一名“神医”坐诊的医院发布声明,免去了该“神医”荣誉院长的职务。

  不难看出,这些“神医”名为“捐献祖传秘方”,实为打广告卖药,而且打的广告里还有很大“水分”。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了发布虚假广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2016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养生类节目和医药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严禁医疗养生类节目以介绍医疗、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直接或间接发布广告、推销商品和服务。

  然而,广播电视中的“神医”被清除了,网络却成了他们的新“阵地”。“神医”们打的旗号并不高明,病急乱投医的患者却源源不断。医药产品具有特殊性,落入“神医秘方”陷阱的人,不但会遭受经济损失,还可能耽误治疗时机,甚至有生命危险。因此,治理此类乱象,必须将相关非法组织连根拔起。除了加强对各类网络平台的管理,杜绝虚假医疗广告,还要顺藤摸瓜,斩断“神医”背后生产、营销假药的产业链,防止“神医秘方”骗局改头换面卷土重来。同时,要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加强科普宣传,为群众揭露“神医”的真面目,引导病患相信科学,通过正规渠道就医。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