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适龄儿童都能“准点上学”

2021年03月17日07: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公共服务先行,基础教育应是城市发展优先建设的领域。”

  □本报评论员夏远望

  最近,一位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目前郑州市大部分小学入学年龄条件为六周岁四个月,卡在时间节点的孩子,可能要等到七岁四个月才能上小学,建议小学入学年龄条件调整为满六周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可见,六周岁四个月的入学年龄条件并未违反规定。

  但是,环顾国内主要城市,均规定“8月31日前满六周岁的儿童可以上小学”,有的新一线城市甚至指出,六周岁应当入学不代表不满六周岁就不让入学,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当地情况适当延迟,如有空余学位,可以适当将截止日期推迟1-2个月。

  去年9月,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公布了100个城市小学在校生数量变化,2013年以来,小学在校生人数增量前十名城市中,郑州位列第三;增速前十名的城市包括武汉、深圳、长沙等,郑州不在其中。小学在校生人数增量大,是城市发展潜力的体现,这也与郑州蒸蒸日上的城市形象相匹配。但也暴露出在校生人数基础盘大,基础教育资源相对跟不上的老问题。

  早入学好还是晚入学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学校而言,年龄大点的孩子心智更成熟,更便于管理;对主管部门而言,降低入学年龄可能导致基础教育资源不够用,甚至出现大班额现象。一些家长也认为,男孩心智发育一般缓于女孩,晚点上小学更好。也有人指出,现在孩子普遍聪明早熟,希望早点入学。为此,有的妈妈甚至会赶在9月1号前剖腹产,就怕宝宝上学晚一年。2017年,一则“12月31日前满六周岁均可当年入学”的讯息让很多家长欣喜,虽然后来被证伪,但也客观反映了部分家长希望孩子早点入学的心理。

  孩子们在心智发育、语言表达能力等各方面存在很大差异,但有一点可以明确,早一年还是晚一年入学,选择权应该归位给适龄儿童家长。孩子长大后面对的是全国而不是某一个城市同龄人的竞争,总体而言,六到七周岁之间上小学,是一个合理区间,七岁四个月才能上小学,一年宝贵成长期没有充分利用,确实有点晚。

  郑州正在全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之前,郑州市教育局表示,“优质高教资源短缺成制约我市竞争力的一大瓶颈”。满六周岁不能上小学,个别甚至要到七周岁四个月才能入学,基础教育资源如果不足,同样也会影响人才流入,影响城市竞争力。

  就此事,郑州市教育局表示,将督促各区创造条件,尽最大限度满足六周岁儿童入学。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值得点赞!公共服务先行,基础教育应是城市发展优先建设的领域。同时应当看到,如果教育资源充足,也不会划一个“六周岁四个月”的硬杠杠。解决老问题,要用新办法,比如遵循个体差异弹性入学、大数据分析优化资源配置。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共同啃下这块“硬骨头”,让适龄儿童都能“准点上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