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靠恶搞沙尘暴来吸流量

2021年03月17日07: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江帆

  3月15日,一场沙尘暴入侵北方多地,造成中国近10年强度最强、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许多人感慨:很多年没有看到这么严重的沙尘暴了。

  一句“多年未见”,道出了背后的几多不易。一方面,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治沙,我国总体沙尘天气过程均有明显减少的趋势。许多人回忆,上一次北京出现沙尘暴天气还是在2015年4月。另一方面,这也让我们看到了环境治理之难。曾经,沙尘治理一度是北方地区关注的重点。但近年来随着沙尘暴天气减少,部分地区的防范和治理意识也有所松懈。此次沙尘暴虽然主要起源于蒙古国和中亚国家,但对我们亦是一次及时的警醒:环境治理道阻且长,方方面面都容不得丝毫松懈。

  更值得提醒的是,面对这场“多年未见”的沙尘暴,许多人的注意点明显跑偏了。微博、朋友圈俨然成了大型“晒图现场”,甚至有人还发起了“沙尘暴摄影大赛”。不少人都怀着争奇斗艳的心情拍下“沙尘暴中的风景”,寻找各类能见度低的角度,唯恐自己晒出的图“不够黄”“不够模糊”,再配上几句逗趣的话。原本是灾害性天气的沙尘暴俨然成了一小部分人博取眼球、吸引流量的背景板。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有博主将沙尘暴天气下的北京剪辑成了“奥特曼大战怪兽”现场,点击量近百万,许多人在视频下面留言:真有趣!厉害极了!

  尽管沙尘暴已不常有,类似主题的“朋友圈摄影大赛”并不多见,但面对环境保护问题的群众心态值得我们深思。这些把沙尘暴看作网络娱乐话题的人中间,恐怕很多人都忘记了植树节才刚刚过去。相关法律规定,年满11岁的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三至五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不知道那些将时间用在拍摄照片、剪辑视频的人,是否也花费心思尽到了这一份义务?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话题热点不断。政府工作报告也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列入2021年的重点任务,详细谋划“十四五”规划绿色低碳发展目标。绿色中国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既需要国家政策指引大方向,也离不开每个人微小却不可或缺的努力。灾害性天气的出现在所难免,哗众取宠之声能更少一些,对生态治理的理解才能更深一分,绿色理念才能在每个人的心中茂盛生长、蔚然成荫。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