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为何盼“田坎书记”

2021年03月17日07: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一位60岁的老农对记者说:“今年,在大好春光的田坎上,我们盼望能见到镇里书记的身影。”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老百姓盼望在他们的田间地头看到“田坎书记”,非常耐人寻味。

  农民盼“田坎书记”,是希望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农业的重视。近年来,随着大量青壮年外出打工,耕种在田间地头的大多是老年群众。对土地充满感情的老农盼“田坎书记”,原因非常质朴,他们认为,书记都到田坎上来“督战”,说明党和政府很重视农业生产,这对农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农民盼“田坎书记”,是盼望好作风的回归。曾几何时,乡镇干部有事没事都往农村跑,农忙时节,看到农村群众太忙,他们还会主动搭把手,帮农民朋友一下,干群一边劳动,一边唠唠嗑,农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乡镇干部很容易掌握。那个时候,乡镇干部在群众中有着众多称号:“田坎书记”“草帽干部”“泥腿子干部”“草鞋干部”等。近年来,这样的干部没有以前多,农村群众盼“田坎干部”,是盼好作风回归。

  农民盼“田坎书记”,是盼惠民政策更好落地。当前,农业发展一日千里,新品种、新的耕种方式不断出现,让年龄大、文化水平低的老年农民感到越来越不会种地了。这时候,他们渴望乡镇干部来到他们身边,给他们答疑解惑,希望政府部门通过培训,让他们掌握新技能,不被现代农业所抛弃。

  粮食安全是地方各级党委的一项政治责任,而且要实行党政同责。这就意味着,作为“一线总指挥”的各级党委书记,在粮食生产的田野里,绝不能缺位。基层干部要深入田间地头,做群众盼望的“田坎书记”“泥腿子干部”。 (李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