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要“三抓三不放”

2021年03月18日08:40

来源:大河网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

  近年来,淘宝、美团、京东、拼多多、懂车帝......等互联网平台不仅“飞入寻常百姓家”,更成为我们衣食住行不可或缺的“手机宠儿”。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在物流、零售、工业等领域深度运用,平台经济迅速抢占后疫情时代“新风口”,不仅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转换新旧动能的关键一环,更在稳定经济基本盘、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数据来源:人民日报),2019年我国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24.9%,成长势头迅猛。

  发展平台经济要抓激励、不放监管。当前,平台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不少线上商家反映佣金太贵,认为一些大平台正在向“收租户”转变。值得警惕的是,某些泄露隐私信息、鼓励“过度消费”、使用“大数据杀熟”等行为,不仅累积了金融风险,更侵犯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一方面要“用”得恰到好处,以平台经济为“新杠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优化结构、提升效率、转换动能,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前布局5G、无接触配送等基础设施,最终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另一方面要“管”得张弛有度,深刻洞悉平台经济发展规律,从政府、行业、互联网平台、市场主体、消费者各个环节入手,跟上步伐、不留死角、多管齐下,进一步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规范秩序,让监管机制加快上线、时刻在线。

  发展平台经济要抓线上、不放实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平台经济与数字经济犹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平台经济为实体经济打开销路、畅通循环,同时实体经济也为平台经济提供应用市场和数据来源。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一方面要扩大开放共享,在保护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消弭“数字鸿沟”、打破“信息壁垒”,促进数字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提高全产业、全社会、全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结构优化、面向未来的互联网平台,培育更多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另一方面要树立融合思维,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广智能化、协同化、数字化的新生产方式,改造升级实体企业,促进互联互通,全面提高实体经济的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发展平台经济要抓效益、不放责任。网上买菜不是个新词儿。从爱鲜蜂、青年菜君,到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直到前段时间阿里、腾讯、京东、美团等平台“大佬们”纷纷进军菜市场,引发了网民热议。事实上,一枚硬币有其两面性,有人认为网上的菜物美价廉、渠道放心、配送方便,但也有人认为可能存在与民争利、赢者通吃的市场垄断。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一方面要算好“经济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鼓励、支持、推进平台经济发展,提高商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政府和行业协会要密切配合,为平台主动推荐更多藏在深山的好滋味、价廉物美的好产品、倾注热情的好创意,让好东西通过平台连接功能,跨过山川阻隔为市场认可,进而为平台带来流量、壮大规模、产生效益。另一方面要履行“责任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原则,为民生谋、为长远计。防止滥用市场优势,遏制过度逐利和强行制定交易规则,引导平台的视野向消费扶贫、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领域拢指成拳、协同发力,赋予“冰冷的数据”以“公益的温度”。(肖迪)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