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也要适老化

2021年03月19日07: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今后在河南,80岁老人可享受上门“面对面”的政务服务。近日,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安排部署做好便利老年人等群体办事服务工作,不仅强调了“线上”办事更灵活,还特别要求“线下”服务更贴心,特别是对老年人要争取“面对面”服务。(见3月18日《工人日报》)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已成为各级各部门的共识和行动,许多业务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在手机上办理。不过,智能化再好,也不能包打天下,有些老年人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有些业务则需要线下“面对面”。到服务窗口办理对年轻人来说算不上什么,对部分老年人来说却举步维艰。要想让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少跑腿,还得有关部门多跑腿,变“你来找”为“我上门”,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把便民服务送到老人的心坎上。

  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会越发凸显,进一步考验政务服务的适老化。必须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一方面要推进适老化改造,帮助“年轻老人”学习运用智能技术,享受数字红利;另一方面要完善传统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高龄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就此而言,为高龄老人提供上门“面对面”服务,不妨成为各地政务服务标配。          (张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